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2-09-19

1、 目前九城在电子政务方面的业务开展情况如何?

  九城1995年就全线切入进出口行业电子商务和“贸易管理电子政务”的产品研发领域,历时七年发展,现已牢牢占据该行业的绝对地位。在电子政务方面,九城推出了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系列,包括为企业提供的电子政府统一接口软件iDecl,为企业、政府、市民提供的信息统一接入和统一交换平台软件和平台运营服务,以及为政府提供的智能审批系统、知识库系统、智能分析型工作流引擎、人工智能系列产品。

2、 从九城公司角度如何评价目前电子政务的发展情况?

  自从美国于1993年制定并颁布了《美国国家基础设施行动计划》以来,世界主要国家,例如,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印度和新西兰等国都开始将电子政务的建设作为政府工作和国家信息化的重大战略。

  目前,我国电子政务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前夜。“金”字系列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府上网工程初具规模,一些地区、部门在政府信息化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的网民数目多达4600万……,电子政务在中国通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在人才、观念、教育、基础设施和技术等多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基础。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了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的5年规划,而且成立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国政府对电子政务是非常重视的。同时,中国加入了WTO,为了避免世界各国“电子政府”对中国的“手工政府”的被动局面,电子政务建设的紧迫性自不待言。可以预言,未来的五年,中国电子政务将会快速发展。 

3、 您认为政府部门的需求在哪里?

  目前,政府的主要需求在于系统安全和智能化办公方面。

4、 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政府需求的不明确和多变是主要矛盾。

5、 请介绍一个具体的案例?(可隐去客户名称)在实施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2002年,我在九城数码开发了中国第一个面向全国、能自动提供审批依据的智能审批项目。在开发该审批系统的过程中,审批流程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导致了需求的多变。九城开发的是进境动植检许可证网上审批政府办公业务系统,以前手工审批的流程在各个省级直属机构都有自己的规定,不同直属机构的审批流程相差很大;而且,不同的物种的审批流程也不一样。例如,一个物种在上海是一个人审批,在广东却是四个人审批;另一个物种在上海是两个人审批,在广东却是三个人审批。审批流程不仅是非常复杂的,而且是多变的。审批的流程根据国际国内的疫情、国家政策等多种因素,要经常调整。而且,政府正在进行的改革过程中的机构调整也是使审批流程变化的一个因素。审批流程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导致了用户需求的多变。

  政府需求的多变和不确定,要求我们设计电子政务系统时,要采用先进的分层设计和组件组装的设计思想。政府需求行为的不规范就要求在设计电子政务时要确保它的弹性空间,开发的系统要能随时方便地进行一定的调整。政府在不断成熟和完善自身的同时,其所承担的职能也在改变。几年后的政府机构也许将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没有一个弹性的系统,今天的电子政务系统就要成为明天政府发展的束缚。

  九城数码根据智能审批项目复杂多变的需求,抽象出了包括工作流引擎、安全认证(PKI)和知识管理等七种通用的核心技术组件。开发这七种通用的核心技术组件后,九城集成出了一个通用的智能审批软件。该软件能够灵活的定制工作的流程,并且提供了智能化的辅助审批系统。九城的智能审批软件为中国电子政务的所有的审批系统提供了一套强有力的开发工具,从根本上解决了政府需求多变对项目造成的影响,更改智能审批软件的参数配制就能够满足审批系统需求的任意变化。

6、 政府需求和厂商提供的产品是否匹配?

  只有少数从实际项目中抽象的产品才能较好的匹配政府的需求;政府的需求往往要通过项目实施来整理和实现。厂商提供的产品设计得越有弹性越容易满足政府的需求;例如,九城的智能审批软件充分考虑到了政府需求的多变性,对于所有的行政审批需求,只需要更改智能审批软件的参数配制就能够满足。

 

作者:电子政务部经理 丁爱民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