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3-01-18

效益,电子政务的发动机---电 子 报 检 解 决 方 案

繁重的电子报检工作

    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质检总局的一部分)负责全国出入境的货物、交通工具、动植物、人员的检验和检疫。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行垂直领导管理体制,全国设立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分设若干分支口岸局,全国约330个分支局,部分分支口岸局根据业务要求还下设了办事处。

    进出口企业在办理货物出入境时,需要到检验检疫机构办理相关手续,然后再到海关办理相关手续。既,先报检,后报关。为此,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希望实施本系统,加快进出口通关速度、提高管理质量,降低通关成本。本方案应满足如下要求:

-进出口业务与检验检疫之间的数据交换集中处理;
-数据交易量均值100,000个交易/天,峰值500,000个交易/天;
-交易时间小于1分钟;
-企业用户400,000家;
-机构用户1000家;
-为企业提供申报系统,本系统能够与企业内部系统连接;
-为机构提供业务处理接口;
-数据安全;
-系统7X24小时不停机运行。

契合B2G的概念

    这个需求显然就是九城提出B2G概念的具体表现。其实早在97年,九城公司便提出了B2G的理念,随着行业经验积累和对技术的不断认识,九城的使命不断清晰起来,那就是“政府的贸易管理,贸易的政府服务”。

    自97年以来,九城公司就作为相关政府部门的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参与和推动了两大国家电子政务金字工程,即“金关工程”和“金质工程”范畴内的多个重大项目,如国家质检总局的“三电”工程,其中包括面向进出口企业服务的“电子申报、电子转单、电子通关”功能,和海关总署牵头的涉及十二部委的“大通关”工程。

    九城在各种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中,积累和研发出一套基于客户端的网络服务技术架构(即iCSP)。并从98年开始,与相关政府部门协同合作,向进出口企业提供以“一站式”电子申报软件“九城单证”为主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并协助国家质检总局构建了“中国检验检疫电子业务服务平台”。截止9月份,全国有495个口岸监管机构,每天都面向2万7千多家进出口企业客户提供着电子化的政府服务。2002年1—9月间,处理各种申报审批业务近1000万批次,约占全国进出口业务量的65%。2001年7月13日,朱总理在视察国家质检总局信息化工作听取汇报时,对“三电工程”服务外贸、促进出口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最近国务院领导在视察海关总署时明确指出,时效已现代国际贸易竞争中最重要的因素。九城参与的涉及十二部委的“大通关”项目,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加入WTO后增强国家竞争力的举措。经过多年的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实践,九城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外贸电子政务领域的B2G商业模式,这种效益驱动的模式不但得到了质检总局和广大企业客户的认可,也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和国家带来客观的效益。

    通过对九城核心解决方案之一:电子申报系统的分析,我们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到B2G电子政务模式的优势所在。


按部就班的实施过程

    2000年3月——2001年10月,九城公司在全国质检系统实施了电子报检项目。全国进出口企业通过本系统向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申报进出口货物数据。使用本系统后,进口业务报检周期缩短、成本降低、质量提高;检验检疫机构对企业的服务水平改善了、监管的力度加强、工作质量提高、工作强度降低了。

    本系统的核心技术问题是大容量、高可靠、安全性。经多方论证,最终采用如下方案:
-核心交换系统采用九城公司自有版权的交换平台;
-机构应用接口采用九城自主开发的应用网关;
-企业使用的软件系统为“九城单证”;
-利用PC服务器,采用群集技术;
-中心采用Linux操作系统;
-采用分布式式,实现灾难恢复;


简洁的流程
    进口企业利用九城单证产生报检数据并发送到国家局电子服务平台;
    相应机构从电子服务平台中将企业数据接收下来,并送到业务系统中;
    机构的官员从业务系统中处理企业的报检数据;
    将处理结果发送到服务平台;
    企业从平台上接收下处理结果;
    根据结果,决定是修改报检数据(则转1步),还是转下一个业务环节;
    下一个业务环节:
    从2天到1小时
    -加快了通关速度:由两天变为1个小时;
    -减轻了工作量、缩减了工作人员:机构缩减了近1000多个录入人员;
    -降低进出口企业的成本:每单节省20元,则每年为全国进出口企业减少成本 20* 12,000,000 = 240, 000,000元;
    -加强了监管力度;


提高服务质量

    我们可以用一组数字直观地看到九城电子申报解决方案的效益所在。比如:九城公司在厦门的一家台资企业灿坤公司的副总经理、台商林总明先生测算,灿坤公司进行电子申报后,每月仅节约直接报检成本就近4万元。联合国贸易组织对国际间贸易的交易成本有个权威的统计,即为贸易额的7%。我们知道2001年度中国的进出口额为5100万美元,如果这样假设,口岸管理贸易电子政务的平均直接效能,能让进出口交易成本降低1%,那么中国的企业就能增加500亿元人民币的直接效益。可见九城需要追求的道路还很长。

    经过一段时间的电子政务实践,九城认识到只有不断追求以下电子政务的全新理念及商业模式,不仅非常有利于达成政府、电子政务服务提供商以及电子政务的服务对象,即企业或公众,三方面三赢的局面,(优先选择具有以下“特征”的电子政务模式,不仅非常有利于达成政府、电子政务服务提供商以及电子政务的服务对象,即企业或公众,三方面三赢的局面,)九城倡导的这种效益驱动的电子政务模式具有以下五个特征:

    —第一,联盟导向,或零投资导向,即做不需要政府投资的电子政务。
走与政府部门联盟协作之路。我们更多的并不把与政府的关系看成是客户关系,而是种策略伙伴关系。双方共同关心任何让电子政务有效地为公众或企业服务。我们并关心政府是否向我们采购什么。
只有这样,公司的业务才能不受政府投资规模的局限,才能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第二,用户导向,即做企业接受和盼望的电子政务。
这里涉及到一个“什么是成功的电子政务”的严肃课题。我们知道电子政务的最终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是面向政府决策,二是面向公众或企业服务。而许多国家政府更加注重后者。因此检验一个电子政务项目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就是看政府服务的对象是否接受和欢迎。而且,如果企业或公众真正需要,也会愿意为享受这样的服务支付适当的费用。

    —第三,价值导向,即做直接创造价值的电子政务。
依照经济学的观点,任何投资,包括政府投资和公共服务投资,如果完全没有创造价值或者说产生效能,就一定是无效投资。九城更愿意从事不仅为政府,而且一定能为企业直接带来价值的业务。只有如此,才能获得持久的发展潜力

    —第四,地位导向,即做直接有利于提高国家竞争力的电子政务。
经济全球化和现代物流模式的不断演进,尤其是中国入世之后,在国际市场上国家与国家之间,已不再局限于企业和企业的竞争,而更多体现为“政府+企业”组成的集团之间的较量,就好象两个“超级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尤其是中国入世之后,政府贸易监管机构的职能优劣,就是国家竞争力的直接表现。参与这样的电子政务建设,就是在捍卫国家利益,具有战略意义。

 

作者:公关策划部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