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2-06-17 

来源:《英才》2002年第6期 

  一个软件企业能为用户做些什么?他们销售的仅仅是一种产品?还是具有附加值的服务?或者更引深地说:是在提供一种利于企业在行业中不断发展下去的理念?对于这个问题,即便是“圈子里”的许多人也是各执己见,但是作为九城公司的老总,王双却早在1998年的时候就想通了。那时他制定了强化九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差别化”核心战略,而且他也按照自己的产业理想这样做了。 

  当年,DELL电脑无情地抛弃了所有在华的经销代理商,尽管此前九城作为DELL最为优秀的总代理,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区销售”第一名,但依然设能逃过这次劫难。好在1996年时,九城已经在与DELL高层的频繁接触中敏感地察觉了这个“苗头”,王双提前将整个研发方向调整到EDI技术。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本来准备用两年完成“九城单证”的全面推广工作,没想到主要利润资源的枯竭竟一下子使产品的市场化推延了达7年之久。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甚至开不出工资来,王双无奈之下只得去兼职做了房地产销售顾问,用挣来的私房钱“补贴家用”。然而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核心团队却保持了稳定。“那十条从山东过来的好汉没有动摇过,他们坚持了下来。”说这话时王双脸上写满了感动。

  如果说通过为国外品牌电脑做代理使九城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那么为外贸行业提供软件及服务的业务定位和发展战略再次成就了九城的核心竞争力。当然,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为了让产品顺利地打入市场,经过无数次碰壁之后,在1997年6月王双终于说服了当时的山东商检局动员青岛40家外贸企业免费安装了“九城单证1.0版”。当时,为了更好地解决用户实际使用中的困难,他们还不得不在各处派驻一位技术人员,这一来每人每月又需倒贴500多元,尽管那时候公司已经只能靠他个人的信誉举债度日了,但王双仍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事实是最好的宣传,九城的“绝招”成功了。现在全国已有近两万家进出口企业每天在享受着九城的专业服务。王双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利用这套软件能帮助企业节省1%的贸易成本的话,那么每年将给整个进出口行业带来达500亿元的利润,而且最重要的是:通过九城的努力使该行业最终实现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成为可能。

  至于如何与创业元老们能一直走到现在,王双认为:“性格相似的人易于合作,如果说最早九城的人员构成靠的是共同的理想和彼此的缘分,那么现在我们更多地依据的是价值观 上的认同,比如说我们的区域经理们吧,考核能力的首要一条就是良好的沟通。”目前九城的机构已遍布全国30几个城市,人员从最初的100人猛增到400之众。令人惊讶的是,其中一些地区级的经理们甚至连总部都没来过,这显然是不正常的现象。“在企业如此急剧的扩张之下,如何管理经营好公司,使员工们形成归属感和凝聚力,就成为了关系生死存亡的大事,基于这样的认识,九城推行着严格的沟通机制和绩效政策,让上面的战略部署能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王双将之称为思想的传播和信息的流动。

  在大陆软件行业中九城属于“第二军团”(第一级军团是那些拥有员工1000人左右的软件企业)。但是他衡量企业成功的标准是市场与人才,而不单纯是资产和技术。“从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看,我们是一个纯粹的软件公司,但从商业模式上讲,却是一群‘另类’。从1996年起,我们经营和发展方向就沿续着‘差别化’的市场战略。我们做的市场一定是别人不做或者未及察觉的。今天看来,九城不仅创建了中国B2G电子商务市场,也由此带动了中国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市场的兴起。”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