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2-06-19

来源:中国计算机用户

  据了解,电子政务建设已被我国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列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各行业、各级政府部门正纷纷投入到电子政务的建设热潮之中。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属于开展信息化建设较早的政府部门,它在信息化过程中有怎样的经验?其所面对的众多进出口企业在与国外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也是最多感受信息化的企业群体,他们如何理解电子政务对企业的影响?为政府邯门实施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汀厂商,有怎样的说法?

认识过程是渐进的

  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在去年实现了“三电工程”(电子报检、产地证电子签证、电子转单),今年的任务是“四电工程”,即在三电基础之上,加上与海关之间的电子通关。据悉,在建设过程中,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己经先后投入资金数亿元,还有上亿元的资金在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信息中心主任林德康谈到,这一方面可以感受到领导重视之后,要人有人,要钱有钱,另一方面,在与厂商的合作和选择过程中,使我们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引入竞争机制。

  “认识过程是渐进的”,这是林主任回首政府信息化建设过程的感受。林主任说,以前的信息化建设也在投入,但主要是要和社会合拍,没有更多去想确实提高效率,规范业务、方便企业。自1998年国家商检局、国家卫检局、国家动植物检验检疫局合并成立国家检验检疫总局之后,业务重新融合,并需要开展新的业务,于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始规范业务流程。但当系统开发出来之后,发现社会上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是单位内部之间实现计算机的流程管理不行,我们服务的企业要求我们加快出口的步伐、缩短出口的流程、缩短时间。由于用户提出来,而国家也要求需要为广大企业服务,所以开始以“为广大企业服务为宗旨”看待政府信息化建设,这就引出电子政务来:通过网上办公形式、通过电子报检,减少企业上门跑政府的次数。除了这些实践以外,还有网上申报的工作,如动植物检验检疫的审批工作原来也要跑到政府部门未登记、审批,现在全面实现网上登记、审批等等。所以电子政务工作就成为这样的“三步曲”一要规范业务,二是提高工作效率,第三是服务企业,落脚点是促进外贸工作。

向前看

  进出口企业在进出货物时,需要和政府打交道,报关、报检、保险、缴税等传统的手续复杂繁琐。北京九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双说:“传统的报关报检弱点很多:第一是工作量非常大,企业需要制作好多文件提交,要专人专车去排队,这是非常浪费时间和精力的,第二点是企业制作表格,往往是出了差错就白白跑一趟,还要回过头来重新做,第三是很多企业希望自己迅速的通关,肯定要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这样政府的廉政工作就受到了破坏,当然也有个别的部门服务意识缺失,所以在国内就有三难的说法: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

  为了帮助政府部门解决上述问题,九城公司开发了以"九城单证"为代表的“i申报”(iDecalre)产品系列。通过7年的合作,九城公司与政府贸易管理部门和进出口企业形成了密切的关系。九城提出贸易领域的电子政务,政府业务职能和服务职能之间的关系是“政府中的贸易管理,贸易中的政府服务”,同时,王总认为,“电子政务的建设还需要有更远的考虑”,他说,“在我们参与电子政府建设过程中,发现质检总局、海关包括很多贸易管理部门,有大量的数据要处理。可以预见,信息化走到一定程度,数据会很快大泛滥。所以要尽快采取新的技术手段和管理系统,提高政府数据资源利用的问题,商业智能将是重要的应用方向”。

  王总说,九城公司的发展已经与贸易管理部门、进出口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政府信息化,离不开企业的需求,也需要厂商不懈的支持。作为这一领域的专业厂商,就是要“看得远”,不断把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带进来,并积极推动其应用。九城的企业愿望是,“在整个供应链上,任何企业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任何形式的接入设备,都能够通过网络获得中国政府贸易管理部门以及物流服务机构的电子化服务。”

在麻烦中深化管理

  电子政务的建设目的之一是服务于民、服务于企业。对此,记者采访的众多用户部有比较一致的认识。但同时,记者也还听到一些要求。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公司的苏于辉先生以及中国科学器材进出口总公司的林志浩先生都谈到了同样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应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电子申报系统时,需要专机专用,也就是,企业需要专门拿出一台机器,用于发送报检、报关单。这既是政府的要求,也是系统的要求,因为如果在该台机器上安装其他应用软件的话,系统就无法正常运行。企业为此至少需要另外一台运行财务管理系统,一台处理业务,使得企业在操作上、管理上都出现一些不便。从成本角度也是一定的负担。苏于辉先生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如此要求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但因为整个系统是在公网上运行的,这种设在企业端的防范是否十分必要?此外由于专用的机器一装其他软件就死机,甚至不能装OFFICE,从某种角度来说,系统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林志浩先生在进出口行业工作多年,又一直在主管着企业的信息管理,他的体会是,在不少方面,政府的信息化建设方便了企业,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增添了“麻烦”。如不得不对人员进行反复的培训,系统不能灵活处理问题等等,虽然这些麻烦其实就是信息化的影响,但整体看来,无论对于政府还是企业,规范了业务,深化了管理,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从上述访谈,记者的感受是,无论政府信息化还是企业信息化,技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真正解决问题必须是技术与人的结合。也就是信息化要看清需要达到的目标,把握大方向,人的态度、观念要走在前面,只有这样,信息化应用才能在步步深人。

资料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0年国务院将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合并成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后,新成立的总局提出了更加系统的信息化规划,被称为 "金质工程",简单说就是 “一网七系统”。“一网”即以全系统的广域网为基础网络系统,形成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垂直管理体系下的网络环境。其上运行7个应用系统:检验检疫业务系统、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业务系统、认证认可管理信息系统、标准化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服务系统、WTO(TBT/SPS注)咨询系统,因为在加入WTO之后,我国对外承诺要成立WTO咨询点,设在质检总局,承担将国外的信息;向国内企业发布、对国内的情况向WTO成员国发布的工作,为此专门建立了系统。

  北京九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进出口行业率先提出并实现了“B2G”(企业与政府)全新商务模式。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三电工程”建设中,九城公司研发出4个系列10多种软件产品。目前,每天有2万多家进出口企业通过九城公司的产品,享受国家质检总局提供的电子服务。

  “三电工程”应用效果实例:江苏春飞电器公司实施"三电工程"后,出口报检通关由原来平均1天缩短为2个小时,年出口量由过去的12万台增加到100万台。美国设在无锡的阿尔卑斯公司出口商品检验周期,从国家规定的7天减至为数小时,公司总经理亲自撰文,称赞无锡新区的检验通关速度为华东地区之最。

注:TBT——技术型贸易壁垒协议
SPS——卫生检疫措施协议,WTO两个协议,成员国都要遵守。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