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2-06-27

来源:国际商报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贸易便利化的发展,全球贸易信息透明化程度的加深,使得国际间的贸易交易量大为增加,贸易寻求过程大为缩短;而随着全球物流运输业的纵深发展,则极大提高了整个进出口交易的效率。贸易量的增加和贸易流程的简化、提速,使进出口口岸管理成为了整条外贸供应链的瓶颈所在,严重制约了进出口交易的效率。彻底爆破这个瓶颈,成为了国家和所有进出口企业的共同愿望。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九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就由此应时而生了,并迅速成长为中国进出口B2G电子商务的领头羊和外贸供应链瓶颈上的爆破专家。

一、外贸信息化的始作俑者

  1992年,九城依靠硬件代理、销售开始起家,1995年便率先开始了对中国最早的外贸信息化项目EDI即“无纸贸易”的研发,并随即于1996年底开发出了《九城单证1.0版》第一个软件产品,在青岛40家外贸企业中进行了免费的安装和试用,成功而稳定地实现了“产地证电子申报”业务,在国内第一次实现了“无纸贸易”的梦想,引起了巨大的行业轰动。由此,九城数码也正式确立了“一报通”的B2G电子商务理论,在国内的外贸供应链上烙刻了一个关键性的节点,向着供应链上瓶颈的突破,迈开了坚实的一步。1998年,九城又开发出自己自主版权的交换平台,这套系统可以说是国内最早的自主版权的WEB-EDI数据交换平台之一,如今这套经过不断完善的平台系统支撑着质检系统全国范围的电子申报业务,为中国的进出口事业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

二、三电工程的工程师

  外贸B2G电子商务的业务流程表现为以“单证流”为特征的“信息流”为主导,带动“物流”和“资金流”,而政府就处于“单证流”的交汇点上,位置极其重要。外贸B2G电子商务的成功,取决于“单证流”进出政府的流畅以及政府处理信息的高效;政府的支持与否,是决定外贸B2G电子商务推广工作成败的关键。如何说服并协助政府部门采用并实现电子方式的审批,成为了九城数码的重点问题。

  为使国家政府的有关部门了解到电子审批的好处,争取到有利的政策导向和法规环境的支持,九城化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进行政府公关,与质检系统有关人员进行了大量而深入的交流,提高了其对于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改善服务的认识,使他们无论在技术层面上还是在业务操作层面上都最终认识到B2G电子商务对检验检疫业务带来的好处,并通过大范围免费的应用试点获得了验证。1999年8月19日,九城公司研制的《九城单证》软件顺利通过了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的全系统技术专家和业务专家的严格评测,获得了由国检局签发的《产地证电子签证系统企业端软件评测合格证书》,并通过公开竞标获得在检验检疫局系统内推广的“行政授权”。1999年9 月20日,国检局签发 了“关于开展产地证电子签证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2000年5月10日,国家检验检疫局签发“关于全面推广电子报检的通知”,启动全国市场。2000年8月22——23日,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电子报检、电子签证推广工作及综合业务计算机管理系统二期研讨会议在青岛胜利召开,会上确定了在全局范围内全面推广电子报检、电子签证、电子转单的工作方针(简称三电工程)。至此,《九城单证》软件的市场推广工作,从“试点”推广上升为“正式”推广,并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开展开来。

  “三电工程”的开展,彻底改观了传统手工报检的出错多、耗时长、效率低的局面,减轻了全国各地检验检疫局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各进出口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并有力地配合了国家廉政建设的展开,在中国的外贸信息化建设的历史上,抹下了一笔浓墨重彩。而其间,正是九城数码一手带动了中国外贸B2G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中国的国际贸易供应链筑就了检验检疫线路上的高速公路,炸开了供应链上的一大瓶颈。据统计,目前国内正在使用和接受九城公司软件及服务的进出口企业用户有近两万家,从2000年11月开始正式推广至今,九城公司以自主版权软件《九城单证》为代表的进出口B2G电子商务全面解决方案及软件的销售额达8000多万元,并且正以平均每周200家用户的速度在稳步增长,几乎所有国内大型集团和国际知名公司在华企业已成为了九城用户,市场拓展范围涉及到全国10多个部委(及相关服务机构)和全国30多万家进出口企业。

三、架筑中国外贸供应链的信息化高速公路

  报检和报关构成了政府处理进出口业务的主要内容,国际贸易供应链的畅通,要求整个进出口口岸管理信息化、电子化的实现。为了全面推动中国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的发展,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九城数码全身投入了“为进出口供应链提供B2G电子商务软件及服务”和“为电子政务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的事业中来,在全力承担了由“电子签证”、“电子转单”和“电子报检”三大项目所组成的“三电工程”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又积极参与了国家“金质工程”(国家质检总局“三电工程”的二期工程)、“金关工程”和国务院领导主抓的“口岸电子执法系统”,以及以海关为代表的执法机构正在大力推动的“无纸化大通关”等强化政府电子化服务职能、保障外贸供应链运转畅通的国家级重大项目。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