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2-07-15

来源:国际商报口岸物流周刊

  在协助宁波检验检疫局开展“自助式电子申报工作”的过程中,“自助式电子报检和电子签证”系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在其具体执行中,检验检疫部门和相关企业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如下:

一、前期准备

  首先,开展自助式电子报检、电子签证的一个重要前提是采用此种方式进行电子申报地区的电子报检和电子签证的企业数应已达到一定的比率,即年申报量在10-20票以上的企业都已安装并采用电子签证、电子报检企业端软件的情况下才能实施此种方式,否则,传统的手工申报方式被取消后,一旦开通自助式电子申报,将造成未安装《九城单证》的企业大量涌入检验检疫自助式申报的办公地点,这将给企业的正常申报工作带来很多的不便,同时也将影响整个检验检疫机构的工作秩序。此外,开展自助式电子申报的另一个主要前提是停止传统的手工申报方式,否则自助式申报的优点将无法体现。这需要召集所有未安装电子报检、电子签证企业端软件的企业进行开会通知,并在检务大厅粘贴通告,确定自助式申报的开通时间。关于自助式电子报检、电子签证中使用的企业公用信箱是由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出面向国家局提出申请。

二、搭建过程

  检验检疫局应建立内部局域网并提供操作用电脑和打印机,然后,在电脑上安装版本为2.52(或2.60)的《九城单证》企业端申报软件;通讯配置中回复地址为为自助式开立的信箱(此信箱为所有已注册但未安装九城单证企业的共同信箱),smtp 和 pop3 为局端使用的平台。在自助式电子申报前期,由电子申报企业端软件的供应商九城公司的服务人员对自助录单的企业人员进行培训和操作指导,使企业逐步学会自己录单子,最终使企业可独立操作、自助报检。

三、自助式电子报检和电子签证的注意事项

自助式电子报检的注意事项:
1、首次办理的企业报检员凭《电子报检登记申请表》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员申报表》在指定窗口办理开通业务。
2、企业报检员根据电子报检录入的有关规定录入电子数据,并及时发送。
3、 检务审单人员进行审核后,其结果通过回执的方式反馈。
4、报检员定时收取回执信息,收到“错误”回执后,按照回执信息对报检数据进行修改后再次发送,收到“正确”回执后,通过《九城单证》打印出受理凭条跟报检单。
5、最后,企业报检员请把全套报检单据提交到指定的报检窗口进行报检。


自助式电子签证的注意事项:
1、申报:企业通过《九城单证》,将证书、申请书和发票的内容进行正确录入后,在系统维护→默认信息→产地证→产地证注册号中填上自己企业的注册号后,发送至检验检疫局。
2、审签:签证人员对企业的电子数据进行审核后,如有差错,则发送“错误”回执,企业可针对回执中的信息,改正录入数据再次申报;如审核通过的,在指定窗口打印证书后予以签发,同时发送“正确”回执,企业可通过《九城单证〉打印申请书和发票,并携带其他相关单证领取证书。
3、缴费:企业向检验检疫局的财务部门缴纳签证费。

  自助式电子报检和电子签证,为“三电工程”的开展实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缓解了外贸信息化与企业现代化设施落后的矛盾,为传统手工报检向电子化报检起到了良好的过渡作用,大大减轻了各地方局的工作压力和各企业的费用、时间、人力成本,受到了社会各方的一致好评。然而,自助式申报毕竟不是我们所要追求的最终效果,而只是过渡时期的一种手段,随着“三电工程”的持续深入和开展、以及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普及推进,真正独立、自主的电子化报检方式必将应用到每个企业中,真正实现中国的“电子大通关”。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