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3-03-03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谈及电子政务,人们想到的或许局限在政府网站之类。当“十二金”工程推出之后,人们才深刻体会到电子政务的外延有多广大。现在各家IT厂商都盯准这块蛋糕,纷纷抢占市场。然而当记者接触到九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王双时,才发现“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九城早就在电子政务的实践中锤炼已久。

迈出无纸贸易的第一步

  最早主要代理销售Compaq、HP和Dell等电脑产品的九城,虽然在市场上有不错的成绩,然而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提升自身竞争力,却依然是九城人不曾割舍的梦想。及至1995年,九城加快了转型之路。他们选择从外贸通关入手。

  当时的情况是,国内进出口贸易已经很活跃,像九城代理的就多是国外品牌电脑。针对传统外贸进出口手续的繁杂和不便利,各单位常常需要专门抽调人员来回往返在海关、检验机关和企业之间,花费不少时间不说,有时还真贻误大事。如果能够适时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电子业务处理,无疑将会给有大量外贸业务的企业带来巨大的福音。

  看准这一市场前景,九城人便着手开始我国最早外贸信息化项目EDI(电子数据交换)的研发,并于1996年底开发出《九城单证1.0版》,经过在青岛40家外贸企业进行免费安装和试用推广之后,一炮打响,成功、稳定地实现了“产地证电子申报”业务,进而向国内“无纸贸易”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九城这次将企业和国家外贸检验机构之间的电子公文生成、申报、审批等流程进行数码化的成功尝试,可以说是开了“政府监管贸易”的电子政务实践先河。

  此后,九城人便一发不可收拾,成功地与国家质检总局、各地检验检疫局和各地海关等各政府管理部门合作,承担了“三电工程”(电子申报、电子转单和电子通关)的技术研发与市场推广,并积极参与“金质工程”、“金关工程”和“无纸化大通关”等国家重大项目,成为我国最早成功进行电子政务实践的IT厂商之一。

做有效益的电子政务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入行早,自然有优势。目前九城在外贸领域已经积累有两万多家企业客户,在国家各级质检机构也有470家客户。现在的九城已经拥有一站式B2G申报解决方案,企业用户通过三电工程的企业端软件,与中国检验检疫业务服务平台及国家质检总局系统实现政企互动,从而实现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的双向交流。而外贸政府业务协同服务平台(ePort),则通过Internet/XML实现统一的电子服务门户,将外贸价值链从开始贯穿始终。

  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决策使得各级政府部门为工商外贸企业服务的热情高涨。而企业信息化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讲究效益,为之服务的电子政务建设同样如此。九城提出的“B2G贸易管理电子政务”之所以将B放在前面,也就是希望“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任何形式的接入设备,都能让任何一家进出口企业通过网络获得多个政府贸易管理部门以及物流服务机构的电子化服务。”

  王双心目中的九城技术方案,应该能够沟通政府部门和电子政务的服务对象,形成政府部门、IT厂商和企业三赢的局面。通过与政府机构的成功合作,九城逐渐形成了一个效益和结果驱动的B2G电子政务模式,即为电子政务的IT服务提供专业化技术开发和外包服务(Outsourcing)、应用平台运营和市场推广(Operation)、应用升级和流程优化(optimizing)的3O道路。

B2G要坚持四个导向

  电子政务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诸多方面,在回顾多年来的电子政务实践过程中,王双表示,九城不会盲目跟风,而将在电子政务的某一两个具体领域,譬如金关、金质工程中,继续深挖。王双表示,九城希望通过B2G贸易管理电子政务方式,实现“政府的贸易管理、贸易的政府服务”这样一个理想境界。他提出的四个导向原则颇令人玩味。

  “用户导向”毋庸讳言。王双认为,电子政务最终目的,一是面向政府决策,二是面向公众或企业服务。而检验一个电子政务项目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就是看政府服务的对象,即广大外贸工商企业是否接受和欢迎所收到的服务内容。

  要向企业用户提供服务,必须走与政府部门联盟协作之路,这是王双的“联盟导向”。为用户提供直接服务的是政府贸易部门,九城只是提供高科技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唯有政府贸易部门采纳九城的解决方案,九城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因此王双并不把与政府贸易部门的关系看成是客户关系,而是看作策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共同关心的都是使电子政务有效地为公众或企业服务。

  一般而言,做电子政务的厂商,总是希望能直接从项目运作中得到可观的回报。而王双却反其道而行之,提出了一个很有名的“零投资导向”原则。他表示,九城并不像其他企业那样,从经营的角度出发看待政府的招标项目带来的利润。他甚至希望多做一些不需要政府投资的电子政务。王双认为,从与政府部门建立长久的策略合作伙伴关系出发,帮助政府节省电子政务建设的投资,同时确保电子政务服务的预期效果,通过做好电子政务推广的市场化增值环节,来帮助政府部门把电子政务服务与企业需求对接起来,并通过满足不断升级的政府监管需求和企业服务需求过程中的价值提升,九城才能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做直接创造价值的电子政务,“价值导向”是王双的一个梦想。任何投资,无论是政府投资或是公共服务投资,如果没有创造价值或者产生效能,就一定是无效投资。作为一个IT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提升政府决策与服务能力尽力,通过技术手段为电子政务所服务的对象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使企业供应链中的交易成本降低。立足政务,服务企业,这是九城更愿意优先选择从事不仅为政府,而且更重要的是能为企业直接带来价值的电子政务项目的原因。也唯其如此,九城才能获得持久的发展潜力。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