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3-03-21

作者蔡春华
摘自http://www.caigou2003.com

冒风险转型服务商

  九城公司1992年诞生于中关村,早期以代理经营COMPAQ、HP和DELL等国外知名品牌电脑的销售而起家。凭借对信息技术行业应用发展的深刻理解,公司在1995年开始转型,全线切入进出口行业电子商务和“贸易管理电子政务”的产品研发领域。

  在回顾公司向软件服务领域转型时,九城CEO王双的感触很深。他表示,转型冒了很大风险。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从硬件代理直接进入软件服务领域,跨越性很大,这是一个风险非常大的决定。中国的本土IT企业大体的发展模式是先给国外一些知名品牌做代理,经过资本积累后开始做系统集成,或者转做IT制造商,最后才过渡到软件服务领域。

  第二个冒险之处在于,在更多地与政府进行合作中苦等转机。政府对于信息化的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1996年一直到2000年,九城在市场上才真正开花结果,中间消耗了四五年的时间,一点收入没有,完全是投入,困难程度可想而知,风险自然也很大。

  按照九城公司的想法,公司服务的对象包括企业和政府。在Internet迅猛发展的历程中,业界都在热衷为各种组织之间建立起信息流、业务流,而九城并没有走企业到企业(B2B)路线。

  九城认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商业文件传递,其标准化是非常难做的。但是在企业和政府(B2G)之间的情况则不同。政府是主导者,如果政府制定了标准,企业就会按照标准去执行。所以虽然当时政府的工作重点还没有放在信息化建设上,九城还是选择了从服务政府入手。

  为了有所作为,九城公司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制作免费的产品,交给企业使用,通过企业反馈给政府,让政府逐渐重视。

  那些没有任何回报的日子至今让王双记忆犹新,他说:“当时不再做硬件销售,公司进行大换血,最终剩下的一半左右都是技术人员。知识层次不够的、技术水平不够的都被淘汰掉,剩下来的完完全全是做软件的。”

  1996年,九城公司从做企业的制单软件起步,转而成为IT服务商。

苦支撑带来好回报

  九城公司坚持与政府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一直提倡四个导向:客户导向、联盟导向、零投资导向和价值导向。

  零投资导向在九城追求的商业模式中是比较极致的一种情形。王双表示,所谓的零投资不是真正的不花钱,只是说政府采购的产品或服务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更加关心的是帮助政府构建一个好的电子政务系统,然后来提升进出口企业的价值。在帮助企业提升了自身价值以后,从企业处获取收益。

  在国际贸易供应链中有很多环节,其中通关是制约国际贸易供应链的最根本因素,因为供应链中境内、境外的成员个体反应都很迅速。因为口岸的存在,集中到口岸,瓶颈就出现了。九城正是瞄准了这一点,开始进行制单软件的制作。

  由于约定俗成的原因,国际贸易中单证的制作并没有统一的规范。九城公司从智能制单做起,一步步升级,现在已能比较灵活地适应客户不同的需要。目前网上制单已经实现,新成立的公司根据相应的规范,在网上就能将单证制好。通过帮助政府将商业文件逐步制定成统一规范,九城努力帮助国内企业向统一标准靠拢,提高在国际贸易中的工作效率。

  王双对WTO表示强烈的感谢,他说:“这个契机对九城来说太重要了,我们的积累已经达到了量变到质变的边缘,政府在改变,每一个部门都在开始思考自身的工作流程,我们那时候已经在行业和技术上作了很多积累。同时,政府为了做出一些决策也在找外面的公司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九城公司将自身定位于“政府的贸易管理、贸易的政府服务”,主要致力于“为进出口供应链提供B2G电子政务软件及服务”和“为贸易管理电子政务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两大领域。

  谈到B2G,王双强调:“我们做的是从外到内的服务,B2G真正的含义是一个索取的概念,面对政府时我们更希望自己能代表企业的需求,能够代表进出口企业去跟政府交流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让企业能够获得来自政府的更多的关怀。如果我们确实讲得准确,那么政府的业务重组就会以满足企业服务为出发点,后面的调整能够比较科学地安排,我们的目的就达成了。我们一直强调的用户导向就是这个意思。”

  在九城公司的业务中,以电子申报、电子转单和电子通关为核心内容的“三电工程”最有代表性,并且带来了很大的收益。据介绍,现在有3万多家单位使用“三电”产品,每个企业每年都差不多能节省二三十万元。

让B2G走得更远

  对于九城将来在电子政务方面的发展,王双表现得相当自信。他说:今年公司提出6个目标,我们称为“六个一计划”,这其中有企业内部建设方面的,也有市场方面的目标。目标之一是确立九城电子政务服务品牌。今年是抓服务的一年,虽说九城的服务还是令人满意的,但还要再提升,包括服务理念、标准、承诺等,整个服务体系要重新构建,九城非常希望做更多的将电子政务推向市场的工作。

  全面跨出质检领域,向市场提供更全面的政府服务是九城公司的另一项重要计划,王双表示,在新的领域做出像“三电工程”同样规模的业务,今年将是关键的一年。九城公司现在的“一站式”是在质检系统内部的,要让“一站式”服务成为现实,就要跨部委提供这种服务,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的政府服务。

  王双说:“我们的优势不仅仅是有能力帮助政府推广和实施电子政务系统,还有来自我们和政府部门的深入交流和积累。中国还没有专门的公司为政府去做咨询、服务工作,九城公司准备从这里着手,在电子政务B2G领域进一步发展。我们已经把眼光投向将来,现在市场留给我们积累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前几年可以厚积薄发,现在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充电了。因此,必须利用我们多方面为政府服务的技能,发挥我们的综合实力,以保持竞争实力。”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