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3-05-15

来源:电子资讯时报

  业界认为,九城数码不属于任何一个行业,它不是IT企业,却从事IT事业;不被贸易行业承认,却服务几万家贸易企业客户。九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王双对公司的归属一脸的无奈:“赶上电子政务这一风潮,业界就给我们公司扣上了电子政务帽子。”

  目前,九城希望在业界扮演好两个重要角色,一个是做好政府服务贸易领域企业的顾问,另外就是扮演好政府系统(BtoG)应用的推广服务商。王双认为,系统建得再好,没有企业和用户的捧场,就不能充分体现系统的价值,因此需要像九城这样的公司担任推广拉动应用的角色,并及时把企业对政府服务需求综合提炼反馈给政府部门,从而提高市场的反应速度和服务企业质量。

  从企业需求的角度看,九城公司的平台对产品提供电子质检服务,但对于进出口产品在流通渠道中必备的通关,换汇、退税等众多环节以及平台上所有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换等依然没有实现电子化管理,这将是九城公司的未来方向。

  王双坦言,公司在早期发展阶段内根本没有想到自己要做电子政务,算是误打误撞的结果。以后的业务希望能跨出质检,使业务涉及到与进出口有关的部委。从某种程度看,国内进出口审批、报检、换汇、退税等流程设计不够科学,导致很多中间商和个人利用企业对流程和规章的不熟悉钻政府的空子,政府的某项职能可能掌握在某个人手中,“猫腻”现象严重。如果报检、认证、换汇等进出口产品环节都能实现电子手段来管理,乐观估计不仅节省了企业的成本费用,而且可以增加政府办事的透明度。另外,全球物流系统是九城将攻占的下一个目标。

  九城公司占领进出口企业全面市场的信心十足,国内市场上出现很多与九城公司有业务重合的区域性公司,但在目前进出口领域很难形成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与九城全面竞争。九城公司尝到了目前“一站式”平台服务的甜头,公司成立了一个BD部门安排十几个项目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王双认为,与政府部门做生意时刻将客户的牌攥在手里,只要政府提出需要便要迅速做出反应。

  通过以往与政府打交道的经验,九城总结了与政府部门需求的一个特点:政府需要的项目只要是决定便需求很急,只要领导拍板就希望越快越好,甚至不考虑商业客观的运营时间,定好日子必完成,这意味留给公司的准备时间不多。九城屡试不爽的应对方法是预先准备一些未来客户需要的项目,不断与客户进行沟通修订未出炉的项目,一旦客户露出需求苗头,在短期内便可提出可行性方案和产品。

  最令王双备感压力的事还莫过于“捞没有长成的小鱼”。在很多情况下,把一个可以用到更大市场、更有发展前景的产品投入到有需求市场,投入市场产品跟准备将进入的市场有能量差异,意味着更多时间的培养将会有不菲的产出,但是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下不得不这么做。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