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3-06-30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经过2003年春天的历练,一度为人们带来恐惧的非典不再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不断涌现的防治非典科研成果,让“科学战胜非典”的理念深深扎根在亿万百姓心中,也使出口外贸企业再次体验到科学技术彰显出的巨大魅力。

  如果说几年前还有一些出口企业对“三电工程”举棋不定的话,那么在非典时期,这场“润物细无声”的革命使出口企业真正领悟到了信息化的真谛。他们看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剧的今天,国家质检总局正在为建立一个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电子政府 ,竭尽全力地打好“三电”这张牌。

三电工程,注解“电子政府”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此,进出口企业报检量和对产地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从而使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工作和签发原产地证工作随之增加。承担着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检验检疫职责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人工为主的报检和签证方式,将难以适应外贸发展的需要,势必成为提高检验检疫工作效率的瓶颈。要从根本上解决、缓和这一矛盾,最终的选择就是采用电子信息技术取代传统的手工报检和签证方式。于是一个规范执法管理和内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职能和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的“三电工程”革命在检验检疫系统和外经贸企业中悄无声息地展开。

  国家质检总局检务处处长邢力告诉记者,现在的“三电工程”是指企业与检验检疫机构间的电子申报(包括出入境货物电子报检、产地证电子签证)、检验检疫机构内地与口岸的电子转单和检验检疫机构与海关间的电子通关的“三电工程”。早在1998年,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开始在检验检疫系统实施国家检验检疫局与九城集团北京九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电子申报系统和原广东商检局与九城公司联合开发的原产地证电子签证。产地证电子签证,实现了出口企业的产地证网上申报和检验检疫机构的电子审核,有效地解决了产地证的差错和更改问题,节省了企业往返检验检疫机构的时间。

  “鼠标一点,轻松报检”的电子报检实现了进出口企业与检验检疫机构的数据共享,加快了报检速度。电子转单加快了口岸通关速度,被誉为“信息高速路上的快车。”

  吉林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也是玉米深加工出口的主要省份之一。长春大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向东南亚、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出口玉米淀粉、玉米蛋白饲料等,年出口量大约10至11万吨,创汇金额为1500至2000万美元。由于通关周期比较长,该企业对出口数量小的定单从不敢承接。自从实施“三电工程”以后,他们可以承接许多小定单,出口数量和创汇金额明显递增。企业领导不无感慨地说:“鼠标轻轻一点,检验检疫证书瞬间就传至千里之外的电脑上,仅需半天,甚至几小时即可通关。这项既省邮费、车费,又省时、省力的电子信息技术真是神了。”

非典时期的三电工程

  非典疫情出现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网站迅速推出了相关频道,完善网上办公平台,通过政府公告、每日疫情通报等栏目,在第一时间传递疫情的最新动态和政府的最新举措,协调了全社会的非典防治力量。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及时颁发了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十项措施”,在“全面推进‘电子申报、电子通关、电子转单’,提高工作效率”一项中,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开展网上申报,努力实现100%电子申报;加强与海关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扩大电子通关的规模和范围;对于符合《出入境检验检疫电子转单管理办法》的出入境货物,必须实施出入境电子转单。加大人员、设备和资金投入,确保‘三电工程’的顺利运行。”这对在非常时期促进企业出口无疑是雪中送炭。

  “‘三电工程’的确是一项利民工程,非典期间如果没有它,我们公司的产品出口可就惨了。九城公司为我们提供的服务也不错。在北京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北京大发正大有限公司出口部的王文涛先生这样对记者说。作为全国首批电子报检试点企业的北京大发正大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生产屠宰鸡肉冻品的中外合资企业,产品远销日本、南非、中东等国,进口国对出口产品的时间要求极高,该公司每天都有6批左右的货物要报检。自1999年在北京检验检疫局的帮助下实施了“三电工程”后,只要在公司办公室通过网络就能完成检验检疫货物报检和产地证申领的全部手续。但在此之前,每次报检都要先到中介公司办理预录入手续,支付一定的费用后到相关的检验检疫处室预约,再回到检务窗口报检,报检时间最少需要3天左右。谈到电子转单的功能,王先生更是欣喜不已:2000年公司开始享用电子转单系统后,我们的产品只要北京局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向天津口岸发送电子转单信息,公司的代理凭转单号和密码即可在口岸领取通关单,使原来的两次报检变为1次,在非典期间真正感受到它的方便。非典开始以后,快递公司基本上都停止了业务,如果采用EMS,车辆在高速公路难以通行,无法保证单证准时送到,而电子转单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永远的三电工程

  透视信息化在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所有明眼人都会感到“三电工程”不只是一场推动社会进步的革命,还是一场推动企业管理和造福企业的革命,它被企业亲切地称为“政府支持、部门欢迎、企业满意”的“利民工程。”

  在2002年10月16至18日的“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大通关’现场会及口岸工作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葛志荣副局长的“检验检疫全系统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大通关’战略的实施,加快‘三电工程’实施的步伐,力争在2002年底前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电子通关的进程,争取今年年底前在全系统全面实施”的要求犹如战斗的总动员令,“构筑信息化平台,切实为外贸企业提速、减负,让进出口企业真正享受优质服务”的“三电工程”,再次在全国各地检验检疫机构拉开序幕。

  自2003年1月1日起,北京检验检疫局的电子签证和实施“电子转单”的批次就已达到了100%,电子报检达到95%以上。如果按照2002年的电子报检批次和电子签证批次计算,可为企业节约报检成本555.3多万元,节约报检时间约27.8万小时。电子转单可为企业节约报检成本1173.8多万元,节约报检时间约80.48万小时。此外,该局还帮助企业实现网上注册(备案),大大缩短了注册时间。在此基础上,北京检验检疫局又于今年3月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率先启动了“集中审单快速核放”试点工作。作为第一家实行快速核放的北京泛美服装公司的报检通关速度由原来的10天降到1天,由于省去了单据在各个环节的流转,实现了当天报检、当天出单。北京松下每年出口扬声器6000万只至8000万只,原来从报检到取单需要5至7天,现在通过电子报检,企业当天或第二天就能取到放行单据。

  据国家质检总局检验检疫通关司检务处邸连柱副处长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56个检验检疫机构应用电子签证系统,186个检验检疫机构实施了电子报检,34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其440个分支机构实施了电子转单。2002年,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处理电子签报文225万份,电子报检653万份,电子签证已占全部签证量的60%。广东、山东等省市已实现了100%电子申报;2002年,有效电子转单达135万份,几乎覆盖了所有的产地出口货物和大部分进口流向货物;2003年1至4月,共处理电子申报991万份,有效电子转单99万份。而电子通关的范围也由最初的上海、山东扩大到了包括广东、深圳在内的13个直属局和对应的17个海关。2003年1至4月,共有12万批货物实施了电子通关,全国电子业务联网企业38484家,广东、山东、北京等省市电子报检达到100%。编后本报从5月27日到6月24日陆续刊发了“全国质检系统抗击非典系列报道”,共10篇。该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全国质检系统干部职工,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无私无畏深入一线、严把国门促进出口的风采。在本次系列报道结束之际,我们依然为他们的精神深深感动,也为他们在质检历史上书写的灿烂篇章而骄傲!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