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7-10-09

来源:国际商报

  进入三季度以来,曾经为中国高成长GDP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制造”,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所以在刚刚闭幕的2007互联网大会,九城集团CEO王双关于互联网应掀起质量风暴的发言引起了同业者的热切关注。日前,就有关话题,记者专访了沱沱网COO胡欣然。

质量风暴唤醒B2B使命

  胡欣然说,中国产品质量问题虽然没有国外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但信任危机对中国企业对外贸易的影响不可小觑。针对此次事件,我国展开了为期4个月的“中国产品质量风暴”,一场致力于解决“中国制造”信任危机的特殊战役已经打响。众所周知,产品的质量问题涉及到“中国制造”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如: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物流运输、外贸出口等等。因此,解决中国质量危机问题需要在各个环节都下足功夫。近年来,B2B作为一种全新的贸易形式,逐渐成为中国企业、中国优质产品走向全球的重要平台,亦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解决中国质量危机的新历史使命。

质量决定商机

  胡欣然说,在贸易过程中,质量和价格是到达成功的一对翅膀,二者的对等才能最终促成交易。长久以来,在国际贸易中,海外采购商对供应商的筛选,最重要的莫过于对产品质量的深入了解。B2B采购流程是一个典型的多级采购漏斗模型,其中最重要的工作环节就是评估筛选,它占去了采购工作时间的70%,这其中最主要的评估工作则是围绕质量风险评估展开的。随着越来越多B2B平台的出现,供应商、采购商大量地汇聚在互联网上,这时采购商的难点已不再是能否找到供应商,而是在众多纷杂的供应商中找到真正适合的合作伙伴。在这过程中,提高筛选有效性是降低采购商成本和风险的关键。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沱沱网确立了“以质量为核心的B2B搜索平台”的战略定位。

沱沱网扛起B2B质量大旗

  沱沱网为什么要扛起B2B质量大旗?胡欣然说,因为我们有一系列保证质量的措施。我们把各类买家所关心的供应商数据以及所使用的评估模型,进行抽象,建立了一套“中国出口企业供应能力及质量风险控制能力评价体系”,称之为TQS。同时,沱沱网还提出三大质量攻略法宝,即CQS服务、QR搜索算法、网上验厂及网上质量数据查验服务。其中第二步,就是要对质量进行筛选。沱沱网推出的QR(Quality Rank)算法,能够对产品搜索结果依照质量优良好坏排序,可以让采购商快速找到合适的产品。目前,沱沱网是中国惟一能够提供网上验厂、验证质量服务的B2B平台。胡欣然认为,在B2B交易当中,采购商最关心的是采购前的成本最小化和采购后的风险最小化,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就需要从产品质量上下手。

做大电子商务蛋糕

  胡欣然分析道,电子商务日益成熟, B2B已经进入成熟和收获时节。一方面,B2B的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成长壮大。阿里巴巴的上市即将造就中国最大规模的互联网企业。此外,慧聪、环球资源等门户型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已进行规模化发展,而在国内A股上市的中国化工网、万国商业等一大批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正在崛起。从B2B企业站,到B2B门户,电子商务的热潮席卷而来。另一方面,搜索已成为继门户、电子商务之后互联网最大的兴奋点之一。资本市场对搜索引擎的膜拜已近乎疯狂。9月24日,中国最大的搜索公司百度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已突破300美元,最高市值达到103亿美元。

  接下来,或许将会是B2B搜索引擎的机会。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