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2007-11-30

来源:eNet硅谷动力

  “诚信,这根本就不是属于商品社会里的概念,它是道德范畴里的东西,讲的是人的良心和善意或良好修养。在商品交易中讲诚信,是在说外行人话。”我们经常把‘商业信用’误以为叫作诚信,其实它们是两回事。商业信用和诚信是由很大不同的,它从来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它是指经济活动的交易双方通过约定俗成或契约而形成信用关系,这种约束关系是在利益驱动和契约强制下形成的,并不是指交易双方内心就必然诚实守信。信用不是因为是否道德的诚信产生的,而是从商品交换和流通的发展中产生的,是发达的经济关系的本质规定的。因此马克思说,‘信用是本质、发达的生产关系’。”王双缓慢的语速强调了认真的思考,“在跨国采购这一长长的链条上,采购商首先考虑的是‘质量信用’,然后才是金融信用等。但是,目前我们互联网上还没有能够完美解决企业质量信用的问题,才造成了海外买家面对海量供应商信息而无所适从。”

  王双是九城集团CEO、沱沱网董事局主席,儒雅、淳厚。这位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CEO,在外贸领域已经耕耘十多年。1995年,他创办九城集团,向中国进出口企业提供B2G(企业对政府)进出口通关软件及相关服务,并成功于2004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NASDAQ:NINE)。

  截至2006年12月,九城集团自主开发的网络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已广泛应用于国家质检系统、海关系统,及130,000余家进出口企业之中,通关服务软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近90%,是中国进出口行业互联网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

  对外贸领域的理解,无论是从业务角度还是管理角度,王双是横跨中外两个群体经验最丰富的专家之一。2006年,王双发布“全面拥抱互联网”新战略,带领九城集团转向互联网业务,利用其资源和经验,开发了国际贸易B2B搜索和增值服务门户:沱沱网(www.tootoo.com)。

  王双是一位执著而专注的企业家,与当年专心做B2G(企业对政府),专业提供进出口通关软件及服务一样,这一次,王双要求沱沱网只主攻一个方向:B2B垂直搜索。以“全面质量采购”(Total Quality Sourcing)理念为核心,构建“中国出口企业供应能力与质量风险评价体系”,从而能够多角度展现供应商在整个供应链中的各关键性环节信息,为采购商的采购决策提供全方位企业资讯和数据的垂直搜索。王双将其形象地称为“质量搜索”。

  信用作为一种制度,可以把复杂的经济活动主体和社会关系联系起来,使市场经济流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可以以信用为媒介而存在、活动,消除了许多偶然性和障碍。可以说在商品交易中,找到了信用,就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在跨国采购的贸易链上有五大环节,商业信用将至少涉及三类‘信用’,不同的信用要通过不同的机制和规则评估和界定,都是经过多年积累、非常理性和科学的。”王双分析道,诚信是我们通常认为的一种感觉和印象,而不是商业社会普遍使用的信用。信用是一种机制,它经过量化叫做“信用度”,信用度评价则是一门科学体系,利用大量数据生成并通过量化来表达。在贸易链的五大环节具体分布着三类信用,分别为:与海外营销有关的——市场信用、与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有关的——产品质量信用、与通关及物流有关的——供应链质量信用、与支付结算有关的——金融信用。其中“质量信用”占据了生产制造、通关、物流三个重要环节。

  “我们认为,采购商首先考虑的是‘质量信用’,然后才是‘金融信用’等其它信用。”多年的外贸领域服务、与国内外客商打交道的经验让王双坚信电子商务已经从空洞和朴素的“诚信”进入到务实和专业的“质量”阶段 

  目前国内B2B电子商务平台,一类是强调海量信息,像阿里巴巴;另一类是强调“支付保障”,比如金银岛和淘宝。但无论是金银岛的“硬信用”还是淘宝的“支付宝”,都只是提供了对结算风险的一种评价和担保机制,相对于穆迪、标准普尔以及邓白氏的严谨体系相比,还是较为初级的“金融信用”,更重要的这些都不能表达某个厂家的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水平。但面对互联网,采购商首先要找到的是谁能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或者谁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就是说如果没有“质量信用度”的评价,尤其是国际采购商,面对中国无数供应商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无从判断。 

  从结算环节中的金融信用来看,国际上有标准普尔、穆迪以及邓白氏等公司给与评价,在国内也有像中诚信、新华信等新兴的专业公司来承担征信和评级工作。但是从质量信用来看,国内外的情形就完全不同了。质量信用在国际惯例中通常有象SGS(瑞士通用公证行,成立于1878年,世界最大的认证机构之一)BV(法国国际检验局)等这样的公证行来评价和公证,国内同类业务却完全处于起步状态。“现实世界是这样,在网络世界上就更无法快速和完美地解决企业质量信用的问题了,所以才造成了海外买家面对海量供应商信息而无所适从。”王双认为这是问题的核心所在,这也是沱沱网的核心价值所在。

  沱沱网质量搜索范围覆盖整个互联网,为采购商在质量信用上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第一,通过CQS贸易记录,即“中国优质供应商”(China Quality Supplier),展示企业的质量。供应商的贸易记录体现它的经验,经验体现其能力,能力则证明了该企业的质量。第二,沱沱网是B2B垂直搜索网站,作为增值服务,沱沱网为采购商提供了TQS( TotalQualitySourcing)搜索评估、筛选供应商质量的工具,帮助采购商从产能和设备能力、设计及工艺能力、生产运作及交付能力、通关及物流、财务风险承担能力等方面准确筛选所需要的供应商,这将大大降低采购商的筛选成本。第三,在获得企业授权后,采购商可在沱沱网上在线视频观看供应商现场生产状况以及产品质量控制过程,查询相关质量检测和控制数据。

  在这一模型下,中国网商的质量问题将无处可遁。

  王双认为,B2B服务提供商的最终追求就是让买家在采购前的筛选成本最小化;和在成交后的决策风险最小化。“沱沱网作为采购商寻找、分析、评价和选择优质供应商的入口和工具,帮助采购商降低甄别难度、规避采购风险,更加快速、精准地筛选优质的供应商,得到采购商的广泛认同。沱沱网将成为中国唯一能提供网上验厂、验证质量服务的B2B平台。”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