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大寒已过,但北京市城区至今未出现降雪天气,这让沱沱工社的创始人董敏不禁捏了一把汗。“我们的工作是‘靠天吃饭’。”董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董敏创办的有机农业食品B2C网站——沱沱工社,一群人正在做着这样一件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事情。首先,在北京郊区找一块改良好的土地,一群学农业的海归、大学毕业生在这里用最原始的方法种菜和粮食,从而为其在网上销售有机蔬菜和肉类提供货源保证。
  在沱沱工社网站上的菜肉鱼蛋,比普通菜市场里贵了不止一倍。不仅是因为所有的产品名里,都加了“有机”两个字,而且保证新鲜采摘新鲜到货。这是一般人不会选择的生意,但在投资方九城集团看来,沱沱工社在业内改变了新鲜食品不能日配的弊端,开创了新型B2C领域的冷链物流,属于极有前景的“价值投资”。
  独特的冷链技术
  九城集团(NINE.NASDAQ)原本是一家典型的IT企业,主要业务是帮助中国外贸企业做报关软件和电子监管过程。董敏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成为中央财经大学的一名讲师。后来,董敏在上市公司九城集团中担任财务和法务工作。
  由于疲劳过度,董敏曾有一次疑似癌症的可怕经历。“从医院拿到检验报告的那一刻,我慌了,但很快我告诉自己要冷静,即便是癌症也没有关系,我还有时间把孩子养大成人。”这次经历让董敏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从那以后,她无论是在饮食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非常注重安全和健康。
  2008年,董敏决定去美国商学院读MBA,以提升自己的营销管理水平。在美国求学和欧洲游历期间,董敏凭着兴趣,考察了当地的食品市场,发现做有机食品的连锁超市,客户的忠诚度非常高,经营状况也非常好。
  这给了董敏很大的启发:美国、欧洲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重视健康饮食是必然的趋势,而那些高收入、高学历、重视健康的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于是在学业完成后,董敏一回到中国就着手二次创业——做有机健康食品的供应商。
  要在网上卖有机食品,除了要解决有机食品的来源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新鲜问题。在创业初期,董敏并没有想到自己要亲自种有机蔬菜,但最终她发现,“我们要求供应商可以近距离供应,运输距离越短,监控会越容易,但符合这样条件的供应商太少了。”
  2009年,董敏在北京平谷租用了1050亩土地,开始种植有机蔬菜,养殖有机家禽、家畜。为了保证有机蔬菜的新鲜,自建农场后需要一个信得过的配送机制,于是又有了配送中心和自建物流。
  沱沱工社使用了冷链管理。在整套管理流程图上,一个新鲜的西红柿,到客户手中经历了19道程序。从采摘入库到验收合格到发送配货,到分包进入冷藏卡车,这一切需要非常快速的流程和低温环境。
  “一般要求的时间是半天,因为半天以后新鲜的蔬菜就容易发黄,打蔫,卖相也不再好看。”董敏告诉记者。
  新鲜日配有多难?
  由于没有使用任何农药化学的保鲜方式,在沱沱工社上线初期,产品屡遭退货。
  “得罪了一批客户,上午刚摘的菜,下午送到顾客家全蔫了。当时很多顾客愤怒地打电话,说我们卖给他们不新鲜的菜。还有刚摘的蘑菇,接触空气10分钟左右就变黑了,由于不能使用增白剂,氧化的黑蘑菇很难有好的卖相。有机高原香猪,绝对的天然放养,但由于高原需要耐寒,猪肉比一般猪肉要肥一些。”回忆这些被客户挑剔的往事,董敏依旧觉得十分无奈。“一方面是当时对储存条件没有经验,一方面是客户不理解。现在我们知道,新鲜蔬菜、水果应该怎么保存,一方面,也跟客户做良好沟通,让客户理解有机蔬菜和食品的特点,和对身体的好处。”
  直到完善了企业冷链和更熟悉蔬菜水果的保鲜方法后,沱沱工社的经营才开始步入正轨。
  除了蔬菜、肉禽等食品由沱沱工社自己的农场供应以外,一些有机食品采用的是对外采购的方式。为此,沱沱工社严格挑选了一些产品可靠、有技术保障的供应商。例如,沱沱工社销售的深海鱼产品都是进口的,因为国外的海捕技术可以保证深海鱼瞬间冷冻到-60℃,从而保证了深海鱼类的新鲜和营养。
  在九城集团决心做沱沱工社以后,投入比预想大得多,2年时间投入了大约5000万元,而回报甚少。据介绍,目前的流水额大约1个月100单,每单200元左右。但董敏并不气馁,她认为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产业前景很乐观。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