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动态
九城动态
媒体摘录
      每个人都有理想,但未必每个人都能实现理想。很多时候,当我们怀揣理想的时候,我们没有实现理想的资本;而当我们拥有实现理想的资本时,我们也许又已经将曾经的理想抛在脑后。
  从这个角度讲,有机食品网上超市——沱沱工社董事长董敏是幸运的。她不但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同时也有条件将其付诸实践。她希望凭借沱沱工社团队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吃上健康、无农药、无污染的有机食品,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她如此执着地实践着这份理想,尽管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激”出来的事业
  董敏迸发出开设有机食品网上超市的念头,缘于一次非常偶然的谈话。2008年,时任九城集团高级副总裁的她正在念EMBA课程。时值北京奥运会举行,她骄傲地对外国同学表达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而那位外国同学在对北京奥运会认可的同时又提到了另外一件事:中国奶业的三聚氰胺事件。“当我听到他的话时,我有点懵了。根本无法作答。”时至今日,董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很感慨。的确,北京奥运会作为体现国家实力的重大事件为全中国人民争得了荣誉,然而在惠及民生的细节中却存在着那么多的不尽如人意。
  那次的哑口无言让董敏内心倍感沉重。“我真是有点受刺激了。”董敏告诉记者,“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再也不想面对这些质疑。我想让这些问题得到改观,但是怎么改?对我来说,我只能自己亲身参与进来。我来为老百姓提供真正的有机食品。”
  提供“真正的有机食品”?怎么提供?董敏说:“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买土地自己种。”然而这也就代表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从哪里来?
  说到资金链,就不能不提九城集团。九城集团成立于1995年,2004年12月成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NASDAQ:NINE)。凭借十多年对产品质量在供应链上的风险控制经验和能力积累,九城打造出以“透明供应链”为代表的质量智能控制体系和核心能力。为13万家中国进出口企业提供B2G(企业对政府)进出口质量通关软件及相关服务,市场占有率近90%。在投资建设沱沱工社上,九城集团有着雄厚的资金基础,但在投资前还需要说服投资人。
  “我想我是用我的诚意感动了股东。”董敏说,“涉足有机食品领域需要相当长的培育期,消费者逐步了解沱沱工社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考验资金链的一个过程。我很坦白地对股东表达过,这个项目无法短期内盈利,很高兴股东接受了我的建议。”
  董敏提到的“股东”也是九城集团的股东——曾以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而闻名的段永平。很多熟悉段永平的人都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段永平于2006年和2009年先后向浙江大学捐资3000万美元和人民币7600791元,2010年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000万美元,支持教育事业。低调是段永平行事的风格。这次他对沱沱工社的支持,也让人看到了优秀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风范。
  守得住的良心
  有心人不难发现,最近几年有机食品作为节庆期间的礼品非常风行。在社会公关活动中,很多人都会收到别人馈赠的有机食品礼品卡。然而,这种消费行为粘性非常低,很少有人会消费了礼品卡后自己掏腰包继续购买有机食品。原因就在于很难衡量有机食品的性价比。
  “商家说是有机食品,但是否是有机的谁知道呢?”这是所有老百姓心中的疑问。对此,董敏想得很清楚:沱沱工社在产品质量上必须追求100%诚信。
  “我之所以下决心在北京平谷买下1000亩农田作为沱沱有机农场来种植果蔬,就是要从源头保证有机食品的质量。如果只是单纯地做个经销商,我绝不放心商品的质量。”沱沱工社的定位在于提供有机食品透明的供应链体系,从选择健康的土壤、使用有机肥料、病虫害防治到之后的收获产品、加工仓储及物流配送,全面掌控。“要让消费者相信我们,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最好。”
  然而,真正做到有机又谈何容易?有过务农经验的人都知道,实现有机很多时候就意味着靠天吃饭。有时光照、温度等环境好了,农产品就长得快,环境不好就长得慢,这就造成很多有机蔬果的卖相并不十分好;也有时候,因为一场突然的病虫害,以往的辛劳就付诸东流……
  “困难确实很多,但我们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守!”董敏说。有一次眼看沱沱工社几个大棚的西红柿就要成熟,却被突如其来的病虫害打了个措手不及,因为一时找不到针对这种虫害的有机农药而又坚守原则决不应用农药,所有西红柿都被拉秧,几个月的辛苦都白费了。“看着确实是太心疼了。”董敏还记得,同事从秧上摘下来青青的西红柿放在办公室里,一看见心里就难受,“要没有虫害的话没多久就能有收成了。这个品种还是特意从国外进口的,口感特别好。”
  更为困难的是,类似的考验一轮又一轮。一次沱沱工社雇佣的农民提出意见:“全有机种植的蔬果长得太慢了,我种的这个费了半天劲才长这么小,邻居农民用了激素的菜早长大了。咱能不能也用一点激素?就用一点!”
  与此同时,沱沱工社在开拓消费者群体时也在面临挑战。毕竟,在庞杂的市场环境中,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需要时间。一方面是有机种植上大量的资金投入,一方面是树立品牌所需要的时间渗透——不得不承认,董敏的理想在落地过程中面临巨大的考验。
  坚守?还是妥协?董敏不是没有权衡过。但她在屡次考验后更清晰了自己的想法:“坚守原则的确会蒙受很大损失,但诚信是有机事业成功的基石,做真正的‘有机’更是事业的初衷,原则是不能动摇的。”所以她最常对员工讲的一句话是“我们必须象虔诚的教徒忠诚自己的教义一样,忠诚有机种植的原则。”
  为了“诚信”这两个字,沱沱工社从2009年4月建立至今已经连续投入超过5000万元,未来也还将持续投入。
  “现在很多人都在追求快,追求快速见效、快速盈利,但我们却想得到牢固的信任和消费者的认可。”董敏说。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董敏现在除了希望实现企业盈利,还有一份执着的事业心。
发送邮件 打印
首页 | 联系我们 | 咨询留言 | 网站地图 | English [九城集团旗下网站]
2008 NINETOWNS, All Right Reserved.九城网络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webmaster@ninetowns.com 备案序号:京ICP备12009913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0595